2007/06/28

籲外交部儘速拿出擔當 解決藏人問題

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生日(七月六日)前夕,末代藏生及藏裔配偶等問題不但懸而未決,迄今仍遭外交部等一再拖延,令向來仰慕台灣民主自由的藏人心中百感交集。

在台藏人境遇愈漸受到關注,非營利組織亦投身其中。為此筆者日前親赴印拜會駐印辦事處,探求藏人申簽受阻緣由,同遭駐外使員以質疑藏人身分造假之嫌,片面之偏卻斷送藏人來台完成學業及省親的機會,其次對於藏人處境根本視若未見,駐外使員甚至直接表示,其漠視且不欲理解之態。

歸納藏人申簽遭拒,外交等外事單位起初拒給理由,最後甚至理由說法不一:
一,拒絕藏人簽證,不假求證便扣其為中共同路人之嫌;
二,不經求證,揣測藏生配偶涉及人蛇不法,扣其為人蛇集團之嫌;
三,質疑藏生感情之真偽,忖度藏人結婚為假結婚之嫌;
四,外事單位高舉’’愛台灣維護台灣’’之大纛,推託簽證之權統轉由外交部審酌,與其全然無涉。

凡此種種,理由一夕數變,外交部內外單位不僅互踢人球無人擔責,對於理應身先維護藏人權益的半官方組織亦視若罔聞,不僅不為藏人發聲,與外交部聯手互演官戲,視基層藏人權益於不顧。

藏人申簽路遙遙,無限等待盼望,為求學省親曠時費日,散盡家財,卻得到我們政府如此的對待,情何以堪。筆者沉痛呼籲外交部及外事單位拿出擔當與魄力,發揮同理之情,以專案問題儘速解決藏人返台求學及省親問題。


于 台北 六月, O七'

2007/06/27

政策改變不應殃及無辜 末代藏生問題 籲蒙委會專案處理

昨天上午(廿四日)在立法院為[聲援藏生聯盟]召開協調會,協調末代藏生因身份遭蒙藏委員會任意改換,由『僑生』生份改成『外籍生』,而導致目前仍在學的末代藏生,因居留期限到期卻無法繼續完成學業的情形。

站在人權的角度,當初這群從蒙藏委員會招生而來的末代藏生,迄今陸續已經唸到大學四年級,正當即將完成學業之際,卻因為身分遭改換,居留期限屆期而無法繼續完成最後的學業;身為政府最高藏民的父母官-蒙藏委員會,原本是最得以伸出援手、實質上維護末代藏生的官方組織,此時卻坐視旁觀,漠視末代藏生的基本人權,更而甚者,讓末代藏生如人球一般,成為外交部與蒙藏委員會之間相互諉責的犧牲品。

末代藏生既然是由蒙藏委員會招生而來,即便政黨輪替之後,蒙藏委員會也應該負起政策延續的責任,讓末代藏生的問題得以專案方式處理。

末代藏生事件,突顯政府在政權改變之下犧牲了弱勢藏生的權益,這不僅讓台灣在外交形象上更形雪上加霜,同時也讓前人戮力爭取人權自由形象的台灣蒙塵。

很遺憾的,在本次協調會上,我們依然沒有看到外交部以及蒙藏委員會針對人權以及政策錯誤的部分提出充分的理由和歉意,反而依舊高舉為政者之姿,誆言定奪末代藏生的基本人權。

會中,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楊組長高度懷疑對於西藏女學生其丈夫”可能”涉及不法,他最後援引法條強調,對於末代藏生”蓄意”以延遲學業的意圖想要留在台灣,我們不禁要問,任何人即便想要留在台灣,有錯嗎!有犯法嗎!許許多多外籍宣教士不是也”蓄意”想留在台灣嗎!難道他們就應該被懷疑”可能”涉及不法而遭致扣帽子嗎!不論外交部以何種心態臆測,我們很遺憾這種說法竟然是從外交部的官員口中說出。

行政裁量權豈能任由自由心證擴大至無限上綱!尤其,在末代藏生的案子中,外交部的指控倘若真有具體事證事由之情事,請指明何人何事何由,檢調也應該深入查證,將其提起公訴審辦,不應罪及無辜,殃及末代藏生求學權益。

末代藏生的權益受損,體現我們在人權自由的基礎上還離得很遠,我們沉重地呼籲蒙藏委員會應該針對末代藏生的問題,以專案處理的方式協助她們順利完成學業。

子時 寫于台北城 五月廿五, O柒'




民主自由台灣 誰戕害藏人權益
相片圖說:
試問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簽證組楊組長:
誰是''共犯結構''? 誰是''劊子手''?
誰淪為科層化的祭品?
誰又是下一個藏人犧牲者?

文/攝: 版主

2007/06/09

給阿里亞斯(Oscar Arias)的分手信

阿里亞斯~阿里亞斯'你怎麼可以對不住我呀'

區區一個天文數字'你就變節了'讓我戴了綠帽'以為我給不起麼'我可以變賣鑽戒'可以給你花不盡的禮券呀'
你欺騙我'背棄我'原來'你早在六月一日就劈腿了'真叫我情何以堪'

難道'是我給你給少了嗎'不及美國老爸百分之零點零零零一麼'讓你四處放話說我吝嗇麼'

怪都怪我平常拼經濟拼得太快太忙'我的GDP身價標高'我的社交實力進展神速'我在同儕間競爭力竄升'惹得對面的老中好生忌妒了'處心積慮要拐走你的心'

金磚四兄弟算哪根蔥'台子台孫紛紛根留家門'誰說兒輩無祖國不要爹的'我再不宣布家門獨立'成何體統'豈不留給子孫笑話'

還不是對面老中忌妒我'還不是對面老中施壓'還不是那老中'一切都是老中搞的鬼'都是老中搞的鬼呵'既生台'何生中'愚騃的你呀'被老中的天文數字給騙嘍'

和你相好超過一甲子'搞了半天'你竟然罔顧我們相好六十年的感情'委身於老中的天文數字麼'難道我養不起你麼'已經差犬子阿芳跟你跪了'還要我怎麼樣'我的朋友都剩不到三十個了'還我怎麼樣'以前給你的鈔票'現在通通給我吐出來'

算了'分手啦~阿蓮說老中忌妒我'無所不用其極啦'我要好好拼家選了'重振家門雄風'免得美爹日娘要來碎碎唸了'

跑了一個你'又~有啥關係'Come on! Go ahead!有種就不要給我回來'我這麼優秀'還怕別人不爭相捧我的LP麼'

分手日: 台華民國 96年 6月7日
(恰巧為台華民國與哥斯大黎加斷交日)